您的位置肝病中心首页 > 典型病例 >

吃完感冒药 5岁娃患肝炎

时间:2011-02-11 09:43 来源:八一医院肝病中心 转发至: 分享到QQ空间
近日,5岁男孩亮亮(化名)患上了感冒,大夫为他开了四种治疗感冒和咳嗽的药。过了几天,亮亮的感冒治好了,可检查肝功时却发现,由于药物损伤了亮亮的肝脏,导致他患上了药物性肝炎。 四种药服下 引发药物性肝炎 昨日,记者来到解放军八一医院全军肝病中心。

近日,5岁男孩亮亮(化名)患上了感冒,大夫为他开了四种治疗感冒和咳嗽的药。过了几天,亮亮的感冒治好了,可检查肝功时却发现,由于药物损伤了亮亮的肝脏,导致他患上了“药物性肝炎”。

四种药服下 引发“药物性肝炎”

昨日,记者来到解放军八一医院全军肝病中心。一位医生说:“前段时间,亮亮得了感冒,家长马上带孩子到市内一家医院检查。大夫给亮亮开了退热、消炎、止咳等四种口服药,让亮亮按时服用。”之后,亮亮的家长便按照医嘱,按时按量给孩子吃药。过了五天,亮亮不发烧了,可家长发现孩子脸色不太好,于是又带着孩子到医院检查。结果化验肝功时发现,肝功转氨酶升高到297单位/升,正常人的转氨酶含量是0—40单位/升。而且病毒检测显示,六种抗体均为阴性,也就是说一种抗体都没有了。

亮亮的家长马上把孩子送到解放军八一医院全军肝病中心。肝病科主任说:“我们对亮亮进行了详细检查,最后确诊为‘药物性肝炎’。因为亮亮吃的那些药物不同程度地损伤了肝功,再加上亮亮年纪小,肝功不像成年人那么强,才患上了这种病。”之后,亮亮每天都在家长的陪伴下到八一医院治疗,目前恢复得还不错。

药物、保健品 看看是否损伤肝

除了亮亮以外,还有不少人因为患病吃药时没注意,患上了“药物性肝炎”。据八一医院肝病专家介绍,一名46岁女子因为患有糖尿病和甲亢,平时吃了很多相关药物,结果严重地损伤了她的肝功。经过医院检查,她的肝功转氨酶已经达到了1000单位/升以上,肝细胞部分坏死,已转变为较重的“药物性肝炎”。

肝病专家说,患“药物性肝炎”有两方面原因。药物通过人体的两种途径进行代谢,一个是肝,一个是肾,其中80%的药物通过肝来代谢。现在很多药物都对肝有损伤。如果患者本身肝功能不好,服用伤肝药物,就很可能患上“药物性肝炎”。除了一些药物以外,还有一些保健品也损伤肝功,比如说个别品牌的深海鱼油。曾经有一位患者就是长期服用深海鱼油,导致患上了“药物性肝炎”。患者一旦得了“药物性肝炎”,不及时治疗的话,病情很可能恶化,转变为慢性肝炎,甚至转变为肝硬化等严重肝病。

八一医院肝病专家提醒市民,服用药物前,一定要仔细看说明书。如果服用有损肝功的药物,最好定期到医院进行肝功检查,以免造成严重后果。

Tags: 感冒 肝病专家 药物性肝炎 八一医院 负责编辑:黄圣贤

在线肝病专家咨询

  • 肝病QQ咨询
  • 肝病咨询
  • 专家坐诊时间表